落花生

天上没有太阳,我却看到了太阳的灰烬。

时值六月,麦尖已经泛黄,来到麦田,看着一望无际的麦田,我鼻子一酸,眼泪差点流了出来。我记起了小时候在老家我参与的一年年的麦收,骄阳下和老家的父老乡亲们一起挥汗如雨,收割一年的辛苦。我太理解这些淳朴的农民,他们和我的叔叔爷爷一样,对于成熟的庄稼,有一种虔诚的尊敬。这个时候,没有一个人因为劳累而抱怨,没有一个人因为酷热而躲懒,他们踏着露水下地,迎着骄阳而归,晚上直到地里看不到光线才收工回家,疲惫的脸上挂满满足的笑容。麦收时节,村庄里是全体总动员,只要不是躺在床上不能动的,几乎人人参与到这场战斗中。而每年这个时候,多变的天气常常会捣乱,农民们是和天气做斗争,在和老天爷抢粮食!
虽然已经很多年不参与麦收了,但对麦子的那份情感却并没有磨灭,看到成熟的麦田,闻到诱人的麦香,我会感动。虽然,现在好多人离开了农村,但是每年到了麦收季节,无论工作多忙,事情再多,也会抽出一两天时间回到乡间,到麦田里重新回味挥汗如雨的感觉,这个时候,收割的已经不是麦子,而是一种情节,一个记忆,一段乡愁。

©落花生 | Powered by LOFTER